為什麼台灣人的英文能力很差  @

 

【對大多數台灣人而言,學英語就是:一開始英語不會,學到最後英語也不會的白忙一場的過程】

 

    台灣的學生從小學就上英語課,而且台灣英語補習班的密度,絕對是全球數一數二的,但台灣人的英文能力卻總是在全球排名敬陪末座,想當然爾,這其中一定有問題

   

    台灣學生從小學就上英語課,但那是什麼樣的英語課呢?我認為台灣絕大多數小學上的是全球品質最差的「鬼混」英語課,隨便亂教,隨便亂考(台灣小學的英語考試毫無參考價值,所以考一百分、一千分都沒用),完全是爛到極點,敷衍應付的課程和教學,我實在看過太多英語根本一塌糊塗的小學生,這現象分明是受到不良英語教育的殘害我當然清楚現在很多小學生很不用功又難管教,家長也很難搞,但也不能像現在這樣,將英語課搞成沒有什麼學習內容,專事應付的一門學科。學英文的首要條件就是「用功」,不用功學習,學英文根本就成了學假學爽的而已現今的小學怕不用功的學生英語考試成績難看,所以英語教學的內容空洞,英語課沒教什麼,所以學生也不必學什麼,考試也盡考一些不懂英語也能考高分的題目,這樣做當然對什麼人都能應付過去,但卻造成有沒有上這種英語課,差別都不大,還讓學生誤以為學英語就等同在鬼混,這實在是教育資源的浪費我認為要所有學生都認真學英語是不可能的,所以小學最好是採取分級方式來教學,不用功的學生就學現在所施行的英語課程就好了,而用功或有心學英語的學生可以多學比現今課程多10倍、20倍或30倍的英語內容,這樣對用功或不用功的學生都可以滿足他們我自己十多年的教學經驗證明,像國中的六冊英語課本,有些用功的小學生在小學三年級、四年級或五年級就可以學得非常精通,甚至有少數學生在小學畢業之前就可精通高中英文課程或超越高中英文的程度,所以教學得宜真的很重要,不良教學或許對不用功的學生沒差別,但它可會嚴重耽誤用功學生的學習。

 

    而講到台灣的國中英語課程,也同樣會令人搖頭嘆息。四十多年來,台灣的國中英語課本難度都一樣,現在的國中英語課本一點也沒比1970年代的國中英語課本難,內容同樣都只有一點點基礎英語,所以台灣學生從小學學到國中畢業的英語課程就只有極淺薄又少量的內容,大概只等同美國小學一年級的英語程度,光學會這些英語課本的內容,當然無法擁有多少英語能力,如果跟其它非英語系的國家比較,別的國家的中小學生不會像台灣一樣只學一丁點的英語皮毛。長久以來,我始終認為台灣的英語教育實在是糟糕透頂,因為台灣人的頭腦又不比別國的人差,但台灣人的英語能力永遠都排在後段班,原因當然是台灣英語教育的品質特別差所致。我還是認為國中英語課程應採分級教學,有些國中生就上現行的國中英語課程即可,但應該讓肯學習的國中生在國中階段上完高中英文課程或超越高中英文的程度,我自己的教學經驗證實,要讓用功的國中生的英語能力超越高中英文程度還算蠻容易的,我認為動機 與興趣最重要,所以我最喜歡的方式是國小國中的英語課全成選修課,有興趣的學生才學,沒興趣的學生可完全不用上英語課(但這只是我喜愛的方式,不會被採納的)。

 

    因為要學好英語已完全無法指望學校的英語教育,所以許多台灣家長會送孩子去英語補習班學英語,但台灣的英語補習班的教學品質從極差到優良的各式各樣都有要去參加之前,家長和學生一定要慎選雖然市面上的英語班多到爆炸,但這只表示您要花錢上英語班很容易,而非表示您能夠很容易找到能讓您英語學習不斷進步的老師。經營一個英語補習班是需要各種營業費用的,所以補習班最重要的生存之道,就需要多招收學生來維持經營和成長,更需要注重行銷,想盡辦法來留住學生(否則沒學生要喝西北風嗎?),因此即使一個學生的英語學習已無成效,不論是因為學生本身不用功,抑或是補習班自身教學品質不良所造成,總歸補習班都要盡量設法讓家長覺得自己小孩英語學得不錯來留住學生(反正有些家長英語也不行,哄騙他們一下並不難,如果一個學生只有美國小一小二的英語程度,您跟家長講說他們有美國高中大學的英語程度,也是會有許多家長會相信),我要反覆強調的是「想要學好英文是絕對要用功,絕對要下功夫的」,因此有心學英語的學生就需找用心教學要求嚴格的老師或補習班,才能真正學好英語,而這類型的老師或補習班對不用功學生而言,是不受歡迎的,因為他們學英語只是趕流行,又不是玩真的,只要隨便玩玩,隨便學一點皮毛英語就好了,他們可不想被嚴格要求去學會英語,有錢哪裡不能玩哪裡不能混,這家補習班不好玩就換到別玩唄,反正許多家長對自己孩子英語學多或學少,學對或學錯,他們可能也不甚清楚。我建議用功學生學英語首先不要選學習進度拖拖拉拉的,另外要找不會講假話、好聽話,而是會將學生的學習狀況完全誠實告知家長和學生的老師,學生學得好,老師就講好,學生學得差,老師也如實告知,對學生的評斷越公正客觀的老師越好,還有最好找班級學生人數越少越好的補習班,甚至單獨找家教更好,因為跟一群不用功者在一起,真的很影響學習。有心學英文者,找對教師,用對學習方法很重要,這樣才能避免「花很長時間,卻只學到很少的英語」,這樣對有心學英文者是很可惜的。

 

    再談一下英語檢定,我發覺台灣學生雖然英語能力普遍夠差,但卻非常喜歡檢,什麼全民英檢初級、中、中高、高級,多益等,甚至還有國小(參加這種連皮毛英語都稱不上的國小檢,是要證明自己英語強呢?還是要證明自己很白癡),我自己的意見是全民英檢初級、中級不用參加,直接從全民英檢中高級開始參加就可以了,因為全民英檢中高級也不是多高程度的英檢,所以用功學生在國中階段,就應該要通過中高級英檢才好。

 

    但比參加這些英檢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具備優良的英文能力。能流利閱讀一般文書籍和報章雜誌,能用流暢的英語寫作,能以英語無礙與他人溝通,這才是學英文最大的目的。要學好英文,我簡單言之:1. 將英文文法句型理解清楚。2. 要懂足夠數量的英文單字、片語,還需瞭解它們的用法。3. 大量閱讀英文文章,縱使一時讀不了幾萬篇文章,但也要幾百篇幾千篇,持續不斷地閱讀,精讀與泛讀要同時進行,讀多了,閱讀英文自然而然就會用英文思考,不用還需在中文、英文之間作轉換。還有文章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要會唸,而且要不斷地朗誦、仿傚。4. 寫作是語言能力的總檢驗。寫作絕不是隨便使用字彙作隨便的組合就能成能通順的句子,我們會用中文寫作,自然是我們了解中文字彙的用法和中文的語法,才能造出正確的中文句子,而這種能力是靠我們不斷應用中文於聽、說、讀、寫之中才培養出來的。同樣道理,英文寫作要好,當然在英文句法、口說、閱讀的能力都要先打好基礎,然後英文寫作能力才會好,除此之外,可多記誦範文、句子,多仿傚好的文章、佳句來寫作,再者就是常練習寫作文。

 

    學英文我的總結就是:「方法正確 + 用功 = 學英文成功學英文不僅僅是要努力,而是要非常非常地努力。但台灣有獨步全球最差勁的英語教育品質,所以我對台灣整體的英語學習展望是非常悲觀的,有這種英語教育內容,無疑已確保大多數台灣人會一代接著一代,代代都是英語文盲當然台灣還是會有少數人可以學好英文,但願有志者能自求多福,好自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rank 的頭像
    Frank

    Frank's 英語超越站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