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英文能力排名全球後段班的必然性

 

    台灣人英文能力排名全球後段班,我覺得是必然的,理應如此的,符合事實。如果台灣人的英文能力不是排名全球後段班,我會覺得很驚訝,因為如此爛的英語教育品質,竟然還能不排名全球後段班,難道不應驚訝一下!

 

 

    現在台灣的英語教育是從小學開始,有些學校可能從小一就有英語課。可是這個英語學習的「開始」,並不是開始好好有效地學習,而是開始「混」,沒錯,就是「混」,混到讓台灣人的英文能力成為全球倒數。看看現在台灣絕大多數小學(我不敢說全部小學)英語課本和英語教學,根本是玩票性質,莫名其妙。學生在校英語學了好幾年,學到的英語內容卻比鼻屎還少,而且有些小學生英語還亂學(真是比不學還糟糕),如果按照現在小學英語進度就算學五百年學一千年也學不到多少英語,所以我視小學英語教育完全是應付了事,玩假的(不過也必須體諒同情一下學校老師,因為現在許多爛學生也真的不好教)

 

 

    台灣學生的英語學習常常是從「隨隨便便」開始,最後也「隨隨便便」結束,其成果就是「英文很爛」。例如許多不用功的小學生也會趕流行去英語班學英,對這類學生,英語班不管是教得好,還是教得不好,對他們其實並沒差別,反正來混的必定學不好英語,英語班只要設法拉住這些學生不要離開,讓他們按時繳學費即可。但對真正有心學好英語的學生,就真的要好好找能讓您英語學習不斷進步的老師了,多年來我已見過許許多多學習英語的小學生,其中絕大部分都只學到一點點英語皮毛,甚至有學好幾年,英語卻完全不會的學生(但至少他們學會交學費),當然我也見過少數英語學得不錯的小學生,甚至還見識到用功加上有良好教導的小學生,英文能好到什麼程度,學得好的小學生能寫出很不錯的英文作文,拿大學學測、指考的英文試題給他們做,他們能考出比絕大多數高三學生還高的分數,當然也絕對有能力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和複試(也有極少數國中生通過「全民英檢高級」初試和複試),總之,同樣是學習英語,但學習成效卻是天差地別。

 

 

    再說說中學英語教育。不管是翰林、康軒或南一的國中英語課本,三年共六冊的課本總共只有一點點英語內容。嘿嘿,台灣英語教育厲害就在這裡,從小學搞到國三,就只給學生這一點點英語讀,難道是怕學生英語讀太多會損害腦細胞嗎?台灣這種國家英語程度不會全球倒數,哪種國家才會呢?我認為「英語不會教」對不用功者並無差別,但真會害慘有心學習英語者。用功的小學生換成我來教,我必定會讓他們在小六時精通高二英文內容,而且不管比真正英文實力或考試成績,都要大勝全台灣絕大多數的高二學生,這就看老師會不會教而已。

 

 

    雖然台灣的鳥英語教育直到國中階段內容都只有一點點,但到高中階段的英文內容卻突然爆增(好似汽車爆衝),這讓許多用功學生在高中時英文栽跟頭,這些用功學生在國中階段英語成績都很高 (英語成績高並不代表英語根基打得很紮實),但高中階段就沒掌握英文正確學習方法,也未能全部學好所有高中英文內容,以往我改高中英文作文的經驗得知,絕大多數台灣高中生的英文寫作能力大多爛得可以,甚至連考大學指考英文成績可贏全國80%90%考生,或學測英文考13級分的學生寫出來的英文作文也是錯誤連篇,用字不當,文法錯誤,語法混亂,慘不忍,這還是考大學英文成績蠻高的學生寫出來的英文寫作,至於廣大英文成績差的學生所寫的英文句子真就叫活見鬼,保證一看斃命

 

 

    我深深覺得學習英語(其實學任何外語都一樣) 必需很用功,再加方法要正確。事實上,語言這種「人造物」本就相當耗費時間,連學自己的母語都要花費大量時間,更何況是學習外語。我們在寫作英文時總覺得,別說英文句子的句法要寫多高超,用字要多優雅精準,光是要寫出基本正確通順的英文句子來表達見解,就要跟它拼命搏鬥許多年,而要閱讀一本英文書或報章雜誌,也都必需去理解英文語法,學習大量單字和用法,還要大量閱讀文章,才能夠將英文讀得流利通暢,願與有心學習英文者共勉之,大家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